只活一天有缘就见

自己开心

追白鸟09

*双更

*插叙爱好者



对,就是太子设宴。

宋尹亨若是知道金知元这时才想起他来肯定要揶揄他一番,说什么“少爷您可真是贵人多忘事。”

 

但这也不怪金知元忘性大,这还要从他入宫伴读说起。

自从金知元十七岁进宫伴读后,就再也未见过金东赫。严格来说,是金东赫从未见过他。金知元即使得空有意要去拜访,听到的也是下人说什么“少爷今日默功课”,“少爷出城回乌山老家探望老夫人”之类的搪塞。唯一一次就是太子行冠礼宴请京城王公大臣的公子进宫的时候。那时他因与太子要好正是席间被人攀附的对象,虽有意去见东赫,可金东赫却也只是远远地坐在席边与那位宋大公子你来我往,推杯换盏,急得他揪了案上的葡萄往东赫身上掷也没叫动他。

 

明摆着就是生他的气,可金知元也有满心的委屈。

太子十六岁那年朝堂已显出权权争斗的暗流。以杨泫、杨泯为首的杨氏将门屡屡暗中向父亲示好,称当今龙座根基不稳,太子也未有继承大统的天相。可金知元的父亲早在当今圣上登基之后论功行赏时就谢绝了封赏,毁了当前在潜邸救驾的兵刃,将手头的护院和长子都一并送到了禁军里。父亲从那以后更是一心痴迷作画,因着创作采风的由头和知元的母亲避世不出。至于那些个经世治国的书卷都付之一炬,金知元当时也在院中,那熊熊的火光灼得他脸颊火辣辣的感觉,他却至今还能记得……

 

他在金楼时听见不少对他父亲的谈论,说他当年从乡野过来为的就是借着自己的皇室血统混出点名堂来,明明站对了却激流勇退,没准是预谋着什么大事。这其间也不乏还提到了金知元自己的,说偶尔得见他的人都觉他言语气度大有作为,说留在京都恐有大乱……小到冷嘲热讽,大到杀人诛心。

 

金知元不是没有问过为什么,别人都上学堂,都有先生教导的时候,他却让下人背着满街买零食吃的时候他悄悄问过哥哥,问他在禁军当值,累不累。问父亲为什么不乘轿骑马。问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读书。

每到这个时候哥哥都会哄他,让他再等等,说爹爹的选择一定有原因,为着一家人能在一起也要再忍一忍。他不知道个中缘由,或者说他害怕如果自己猜下去就一定会猜到。

就这样等到了他八岁那年,一天他被伺候盥洗的老妈妈叫醒,一早就穿着新做好的长衫去了城东的一家宅院。他迷迷糊糊地和几个孩子站在了一起,听着台阶上的男人说了一些话,他眼看着护送自己来的青哥要往外走,就回头眼睁睁地望着他,青哥扭头也看见了他,就跟他连说带比划地说买了灶糖,在府门口等着他。他才点了点头,跟着孩子们进去了。

一进屋就看见一排排得整齐的桌案,上边摆着文房四宝,他随着就露出了笑意,知道哥哥说的那天竟然让自己盼来了。

 

从此寒来暑往,遇见了扎着小辫子追着纸团跑的小孩子。跟他上山下河爬树打架,跟他识文断字拳脚比划。直到初夏一天,他让父亲唤到正厅,看见师父忧心忡忡看着自己,堂上的父亲也紧锁着愁眉。隐约间听见谁说了一句:“该来的还是要来。”

 



////


评论

热度(4)